家人

  • ?

    家人應如何面對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呢?

    當我們有病,要看醫生,食藥和戒口,病就會慢慢痊癒。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都是一樣,他們都有「病」,是一種對賭博失控的「病」,要接受專業輔導、停止賭博、還債、就漸漸會康復。因此,作為家人,要知道醫治這個「病」的方法。面對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,幫助他們還錢不是醫「病」的方法,應該盡快尋求協助,讓專業的輔導員去幫助他們。

  • ?

    如何管理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的財政呢?

    最好的方法是將他們的財政交由家人全權接管,除了生活費外,不要有任何金錢交往。這個做法的最主要原因是他們對於賭博已經失控了,身上有錢便失控地去賭。這個方法是暫時性的,一旦他們行動有改善,便可慢慢將財政大權交還給他們。    

  • ?

    怎樣與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相處?

    首先是信任,50%的信任是必須的,這是重新建立關係的基礎;再加上50%的觀察,看看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的行為有否改變,例如,情緒穩定、定時參加小組、不輕易使錢、願意坦白、學習溝通等,用觀察他們的行為作為指標去決定是否增加對他們的信心。  

  • ?

    怎樣令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肯尋求輔導呢?

    家人要讓他們知道現在的處境,及繼續賭博的嚴重後果。最緊要的是,家人不應替賭徒還錢,否則,賭徒永遠都不能承擔賭博的後果,試問又怎會戒賭呢?

  • ?

    如果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不願意戒賭,應怎麼辦?

    家人要主動求助,學習自我保護的方法,小心保管自己財物,避免給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任何金錢,與他們在金錢上暫時劃清界線,讓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知道,除了戒賭,家人不會再理會其他事情,希望令他們有反省的心,決心戒賭。

  • ?

    我應否幫他還債?

    如果可以的話,讓這個責任交由問題賭徒/賭博失調者自己去面對,家人只會幫助他的生活費,希望令他知道如何承擔責任,面對問題,並透過還錢令賭徒知道金錢的可貴,也是不錯的經歷。

隱私政策
Copyright © 2016 Caritas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資助
建議使用Mozilla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或IE11以上瀏覽器及1440x900解像度屏幕觀看本網站,以獲得最佳效果。
瀏覽人數 637,0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