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來人 返回上一頁


        

 

朋友,37歲的人生你會聯想到什麼?在我導演的劇本裡,37歲正值我人生的高峰,事業的黃金時期,我應該少了幾分天真懵懂,多了幾分待人處事的成熟練達,交遊廣博,朋友滿天下。這時「四仔」(老婆、兒女、房子、車子)已經到位,父母頤養天年,我和老婆孩子過著閒適愜意的生活。事實上,如果不是賭一分一毫地榨取我的金錢,如果不是賭一步一步吸乾我身上的血,如果不是賭誘惑我出賣自己的靈魂,把我引入萬劫不復的死亡深淵,以上的目標,我甚至能在更短的時間內做到,如今這些本來觸手可及的幸福顯得有點縹緲,像童話故事裡的公主與王子般遙不可及,當初的人生劇本我不敢想,也沒辦法去想。

 

我的賭齡大概有11年,只賭一樣,就是去澳門賭百家樂,賭的次數不算太多,賭也從未影響我的工作表現和家庭,我認定自己是心理上想尋找賭的刺激,但生理上不是那種「不賭會死」的人,故在好長的一段時間裡我不認為自己是病態賭徒,只覺得自己是「問題賭徒」。和大部分賭徒一樣,起初我也只是小賭怡情,但自從有了贏大錢的經驗,尤其是那種先輸後贏的「翻本」經驗,我的賭注變得越來越大,一晚三四十萬的賭戲經常上演。其實我本沒那麼多的賭本,好多錢都是問大耳窿借的,我是在拿我未來4-5年的工資去賭博。因為賭,太太幫我還過錢,我的岳母甚至把她的一套房子抵押給銀行幫我還債,我還編了無數的謊言向親友借錢,身邊的人都被我捲進了這場賭博的漩渦之中。我不介意把自己的黑暗面毫不保留地呈現,是想說明一個道理,也許你在職場上能呼風喚雨,鞍前馬後的人不計其數,也許你擁有別人豔羨的工作、財富、家庭,但對於一個賭徒來説,一切名與利都是虛幻的,你一旦沾上了賭博的邊,「賭」總有一天會露出猙獰惡魔的一面。

 

為了寫這篇分享,我重捋了我的賭博史,回想自己怎麼虛度、浪費、斷送人生的黃金十年,當中的過程是痛苦的,可幸的是我明白「悟以往之不諫,知來者之可追」,人生希望的油燈總會給你點燃一條出路。有時候我會想,也許戒賭就是要在這種絕望和希望的夾縫中紮根,絕望是因為我知道不能再靠賭解決任何問題,面前猶如天文數字的鉅債我必須把它扛起,一爬一滾地清還;希望是我能依靠主耶穌,把一切交托,讓祂一步步引領我走出幽谷,加上家人、明愛的輔導員和一大幫同路人的鼓勵支持,走在這條「戒賭路」上,我並不感覺孤單,他們對我不離不棄,讓我重拾人生的目標,認清我的方向,我相信只要根紮下了,那怕是夾縫,也能長出參天巨木,綻放出絢爛的花朵,我很感恩在我人生最困難的時候有他們的陪伴。

 

今天我寫這篇文章與其說是分享,倒不如說它是一種自我的「警醒」,我曾經試過很多方法戒賭,找社工輔導、把身分證交給太太保管、自我財政封鎖,甚至發毒誓,但最多只能維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,之後又故態復萌,後來我才發現我只是「停賭」而不是「戒賭」。「戒賭不是請客吃飯」現在是我的座右銘,戒賭不單是一個目標,更是一種終身事業,是要用畢生的精力去打造,要用時間去經營,戒賭要向前看,更要向後看,惟有這樣才能時刻地警醒自己賭博的禍害,戒賭從來不是簡單的一句話,它需要你完整地把自己擺上,坦誠面對自己,面對身邊的人。

 

朋友,我跟你素昧平生,如果你有緣看完這篇文章,如果你還在猶豫是否立志戒賭,我衷心地希望它能為你帶來一點方向,如果你能嘗試敞開心扉,與人分享你的內心,恭喜你!你已經踏出戒賭路的第一步了。

 

最後我想以聖經的兩句話作結:

 

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

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

 

《聖經‧舊約‧箴言28節》

 

 

隱私政策
Copyright © 2016 Caritas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資助
建議使用Mozilla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或IE11以上瀏覽器及1440x900解像度屏幕觀看本網站,以獲得最佳效果。
瀏覽人數 641,2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