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來人 返回上一頁


賭博,不是一場遊戲,請不要相信小賭可以怡情。

 

賭博,是一個殺戮戰場,勝利者只有一個 --- 庄家。投注者永遠是輸家,輕則損失金錢,重則喪失家庭、事業、甚至生命。或者你會說﹕我也見過很多人贏錢。試問你有沒有見過開賭者輸到要關門大吉,相反,贏錢後再輸到一無所有者,則比比皆是。

 

正所謂輸錢皆因贏錢起,若你能於贏錢後,離開這個戰場,永遠不再賭博,你才是一個真正的贏家。但我相信能這樣的人,絕無僅有。若有這麼理智的人,根本不會參與賭博。本人正是一個典型例子,希望藉着分享我的經歷,能及早提醒與我有着同樣經歷的人。

 

本人今年四十六歲,於十八歲開始賭馬。一直本着「細細地玩吓」,以為無傷大雅。直至十年前,惡夢開始了。我因為領取房屋津貼,而將供完了的房子再按,套取了一筆約數十萬之現金。多了這筆空閒錢,注碼也就加大起來了。起初輸了之後,也會有些心痛,但漸漸麻木了,注碼也愈來愈大。短短兩年間,數十萬已全部輸了。為了追回所失去的,我開始借貸的生活。相信大家也猜到結果如何,輸去了的追不回來,債台也愈來愈高。基於個人的自尊,令人性基本陋習 --- 隱瞞自此便顯露無遺。情況愈來愈差,這幾年間所經歷之徬徨、無助,實在不足為外人道。曾有此經歷者,必能體會得到。

 

到了最後,我唯有把房子賣掉,償還了部份債項,減輕了財政上的壓力,也戒了賭一段時間(約三數月)。可是,後來警覺性又漸漸鬆懈了,我故態復萌,短短一年間,所負之債項比之前更多(超過一百萬)。但這時我仍然不想被人知道,仍然苦力隱瞞。

 

正不知如何是好之際,某星期天看見了一則新聞報導﹕醫生輸了二千萬,專業人士也有賭博問題。內文介紹戒賭熱線及協助賭徒戒賭與清還債務之個案。看了後,我細想了一整晚……這一次還是尋求援手吧。第二天我便致電戒賭熱線,安排會面及輔導。

 

直至現在,我正安排債務重組,也得到了家人的原諒。雖然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(清還債務需時六年多),但心中安穩了許多,因為知道前路應該怎麼走下去,不像從前般終日徬徨,沒有終結。

 

各位同病相憐的朋友,請踏出第一步,尋求專業協助。有過這次的經歷後,我覺得參與睹博就像踏進了流沙,愈掙扎祗會愈陷深,過程是漫長又痛苦的。若沒有外力之幫助,最終可能弄至沒頂。你現在最需要的是援手,請放開自尊,尋求協助,早脫苦海。

 

後記:今天新聞佈導 ---- 一消防隊目因欠八十萬睹債,與家人分開,最終亦因金錢而殺人。讀後甚感唏噓,亦慶幸自己能及時醒覺,拯救了自己及家庭。

隱私政策
Copyright © 2016 Caritas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資助
建議使用Mozilla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或IE11以上瀏覽器及1440x900解像度屏幕觀看本網站,以獲得最佳效果。
瀏覽人數 640,5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