輔導員 返回上一頁


你曾否……

 

渴望得到好成績,但希望付出最少的力氣與時間來溫習;

 

夢想作個大明星,受萬人寵愛及擁戴,卻忽略了可能是十多年的「半紅不黑」;

 

希望得到一份愛,但是沒有好好經營彼此的關係;

 

或許賭博的吸引之處,便是抓住人壓根兒的那份渴求:可以追求成就,卻看似不用付出的機遇,誰不知僥倖之心如鬼魅般纏繞著當局者,誤以為自己如鷹般傲視這個賭博的大千世界,原以為自己是「例外」,可惜早已落在「之內」,最後成為刀俎上的魚肉,人生受賭博所擺佈。

 

如果有人告訴你,當參與賭博,他日可能成為一個問題賭徒,禍及自己與親人,你有什麼反應?或許你會報以一笑,認為對方是小題大作、神經過敏。但正如尤伯連納的名言:「如果我唔係食第一支煙,就唔會係到同大家講嘢!」事實上,問題賭博的成因,到如今沒有一個「權威」的解釋。但是不少過來人與我分享他們心中的「假如」:

 

「假如」沒有人生第一次賭博;
「假如」沒有嘗試「贏大錢」的經驗;
「假如」輸錢時懂得「收手」;
「假如」在年青時戒賭,人生便會多好呢!」

 

許多「假如」,可惜是沒有一部時光機可以讓人生重頭再來。

 

既然事實是不能回到過去,可否從現在開始呢?「知錯能改、善莫大焉!」「不二過」(註一)「見過鬼都怕黑!」無論古今雅俗,人們推崇是「知錯能改」的態度,但是對許多人來說,總不明白為何賭徒與家人深受賭博的禍害,賭徒仍會重蹈覆轍呢?現在我們試從賭博的心態來分析。

 

人始有「僥倖之心」為賭博所吸引,後為恐懼後果而逃避面對、繼而存「僥倖之心」以求反敗為勝,最後沉溺賭海而不能自拔。

 

賭博前:贏錢機會

 

戒賭之難,在於無論曾經歷多少次沉迷賭博帶來的煎熬,那種「贏贏輸輸」的經驗緊緊俘虜人的心,特別當遇到人際或經濟上的問題,賭徒便容易定睛在贏錢的經驗與甜蜜中,安撫那一刻失落與無助,然後渴望贏錢凱旋之時立刻金盤洗手,從此一切歸回平靜、重新開始,曾經聽見兩位過來人的經歷……

 

亞偉一夜之間在賭檯上憑著數千元贏取接近一百萬元,本來可以清還所有債務,但他卻被勝利與慾望沖昏頭腦,繼續賭下去,結果敗北而歸。可能你會認為自己不會像亞偉般這麼愚蠢、輸掉所有金錢,不過從另一個過來人的故事卻告訴我們「貪婪」的魔力早已植根在每個人心的深處,靜待出擊……

亞強自知對賭博沒有定力,於是帶同兩個朋友一同到賭場博殺,臨行前再三叮囑朋友們在他贏錢時、無論如何帶他和贏得的金錢回港。但是當他連贏十數局、殺得性起的時候,無論朋友軟硬兼施,這尊「不倒翁」也是絲毫不動。結果也在輸光時才鎩羽而歸,不敵慾望之心。

 

輸錢後:有賭未為輸

 

當美夢破碎之時,本來應該歸回現實,但是徬徨與恐懼吞噬人們勇於面對問題的心志,結果繼續以「有賭未為輸」、「唔賭唔得」的心態來應付,直至山窮水盡,才為這個惡夢畫上句號。

 

曾經有些過來人告訴我他們在賭博前,曾經考慮會輸錢,不過心裡存著僥倖之心,就算輸錢後可以慢慢清還,誰不知「有賭未為輸」的心態讓他們不能自拔,最後超出了預算,債務問題更是雪上加霜。

 

還清債務後:小賭怡情

 

在輔導沉溺行為中,例如賭博、濫藥及酗酒,「復發」是一個重要及需要關注的課題。從不少過來人的故事,「復發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僥倖及驕傲的心態。他們起初計劃「小注怡情」,認為可以將注碼限制在能力範圍以內,誰不知原來自己漸漸「空中走鋼線」,遺忘了曾經所受的痛苦,最後墜進賭博的循環。

 

「僥倖之心」,每個人或多或少也會有,只是以不同的形式表現出來,放於賭博上,就化身成發達的機會。「例外之內」,猶如早年有一齣名叫「真人Show」(註二)的電影,當主角活在所謂的「真實」、自以為旁觀週遭的事物時,原來早已身在局中之局,生命為別人所擺佈。

 

註一:不二過:不犯上第二次同樣的錯誤,能在教訓中汲取經驗改正。
註二:真人Show:故事描述主角活著的真實世界,原來是由電視台所安排的一個節目。

隱私政策
Copyright © 2016 Caritas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資助
建議使用Mozilla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或IE11以上瀏覽器及1440x900解像度屏幕觀看本網站,以獲得最佳效果。
瀏覽人數 640,6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