輔導員 返回上一頁


全城狂熱


踏入六月份,世界盃成了全城焦點。傳媒爭相大幅作有關報導,商場食肆紛以此作招徠,市道深受影響。有報導睇樓的人數下跌,市民多睇波少睇樓。在工作及公眾場所,總會聽到有人在談論世界盃。可是,很多人不單關心誰勝誰負,更關心的是他們從賭波中是贏是輸。

 

賭博症候群與賭博成癮

世界盃期間,不少球迷與非球迷參與賭博。全城的狂熱、加上連連的賽事,賭博症候群的連鎖影響及賭博成癮因而產生。

一、作息混亂,沒精打彩

 

今屆世界盃在德國舉行,市民需於晚間至深夜觀賞賽事。決賽週的賽程頻密,一晚三場分組賽,於晚上及凌晨舉行。要觀看的話,唯有犧牲或變更睡眠時間。這影響了慣常的生理時鐘,不易入睡,渴睡卻失眠一點也不出奇。睡眠不足,日間工作又怎會有精神?更重要的這不是一天半天的事,首輪的頻密分組賽事維持兩週之久;之後亦斷續有深夜賽事。賭波的人不但追看賽果,更忙於鑽研每日的波經賠率、甚至忙於中途下注「走地盤」,精力耗費不少,日間顯得沒精打彩。

 

二、心情亢奮,更多話題

 

世界盃未開鑼,球迷已很雀躍地購買所擁戴的國家隊球衣,以示支持。喜愛足球的人固然為這四年一度的頂級球壇盛事興奮,可以與身邊的人為此滔滔不絕。只愛賭波的人又何嘗不為它瘋狂。他們碰頭便討論分析之前賽事的結果、球隊的表現、球證的執法、自己的輸贏、預測翌日賽事的結果、他們的下注心得等等。假使贏錢的話,心情更為亢奮,容易進入賭博成癮的勝利期(Winning Stage)。在這時期,參與賭博的人只偶然下注,並間中贏錢。可是,他們開始從賭博中獲得刺激,慢慢地增加賭博及賭注,以為自己下次會繼續贏。就筆者所接觸,月入一萬元的賭徒,他們可在一場球賽下注五千元。聽到的人或許咋舌,但當事人根本不覺是問題,因他們沒想過自己會輸。

 

三、無心工作,越賭越多

 

賭波輸錢固然心情欠佳、無心工作;更難過度的是輸錢後的不甘心、想追回所輸掉的金錢的心態。於是為贏回之前所輸的,便下更大的注碼;又或為贏更多的金錢而轉買賠率高但較冷門的賽果,這當然贏的機會更微。如此賭的人便越賭越大、越輸越多。別以為賭波贏錢便不會影響工作,當一個人試過從賭波中贏大錢時,他那會看得上那營營役役、辛辛苦苦才賺到的一萬數千元工資。結果,他變得無心工作,只著眼鑽研如何再從賭博中贏錢。這時候,賭徒漸漸地步入賭博成癮的失敗期(Losing Stage)。他腦海裡只有賭錢,持久輸錢,工作失職,甚至借錢來賭。回看今屆世界盃,由決賽週至十六強賽事,均是熱門的球隊勝出。因此進入八強階段,很多參與賭博的人仍停留在勝利期,還未步入失敗期。他以為能控制自己的賭博行為,對成癮沒戒備之心。

 

四、情緒低落,易發脾氣

 

世界盃賽程一日一日過去,連續不斷地捱夜,球隊勝負不但關乎個人喜好眼光,更影響口袋裡金錢的多寡、甚至借來的債項能否得以償還、家庭的經濟可否維持等等。賭徒的心情隨賽果起跌。睡眠不足,加上心愛球隊落敗、賭波輸了錢,人便容易變得情緒低落,易發脾氣。為再嘗過去的贏錢滋味也好,為追回輸掉的金錢也好,為償還欠債也好;就算世界盃完了,他們亦會繼續賭下去。他們會投注其他球賽,如歐洲四大聯賽,因為他們的賭癮已形成。他們只會花更多時間在賭博上,漸與親友疏離,甚至因無力還債而名譽受損。這樣,便步向賭博成癮的絕望期(Despairing Stage)。持續下去的話,他們的精神會崩潰、甚或有自殺的想法和行動。結果,他們已而進入賭博成癮的放棄期(Surrendering Stage)。

 

把握關鍵,重建生活

 

筆者執筆時世界盃正進行八強賽事,暫時多以熱門隊伍勝出,故大部份賭世界盃的人仍停留在勝利期。不少戒賭的朋友也受不了世界盃的狂熱而下注。假若你或你的親友正處於賭博成癮的勝利期時,請千萬別掉以輕心,小心形成賭博成癮。若你發現自己或親友已賭博成癮,請及早向戒賭機構求助,以免越陷越深,不能自拔。

 

 「睇波不賭波,不賭樂趣多!」 戒賭熱線 : 1834633

隱私政策
Copyright © 2016 Caritas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資助
建議使用Mozilla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或IE11以上瀏覽器及1440x900解像度屏幕觀看本網站,以獲得最佳效果。
瀏覽人數 636,949